close

昨天小摩朝人生大事又邁進了一大步,那就是「提親」。一切都非常的順利,女友的家人對我們的婚事給了相當大的方便,希望我們能節省結婚的開銷,把錢用在對家庭更有幫助的地方,同時很多事情都尊重我們的決定。

回到家裡後,我想像著未來幸福美滿的家庭,不經意的想到一個經營婚姻常見的問題,那就是女人千百年來的戰爭「婆媳問題」,這是一個自古以來就已經存在的問題。雖然至目前為止,小摩女友和我家人的相處一直都很融洽,小摩的媽媽也對女友很滿意,並無任何問題。縱使如此,我依然很審慎的思考這問題,畢竟這是女人千百年來的戰爭,無論是誰都很難肯定自己能避免這種問題發生。母親和老婆都是一個男人這輩子最深愛的兩個女人,如果夾在這兩個最重要的女人爭吵中,那真的是一種沉重的負擔,為了將來的家庭幸福,縱使發生的機率再低也要慎重的思考這問題。

想到這個問題時,也令我回想到一句話,那就是「女人何苦為難女人」,身為一位男性,也許我不能完全理解女性思維的角度,但我真的覺得女人真是辛苦啊!愛上一個男人後,除了要提防其他的女人,結婚後還要學習對家裡的婆婆各種相處之道,不過個人認為,需要讓自己的女友或老婆如此擔憂的男人,其實也不算是好男人。婆媳關係構成主要還是來自同時扮演兒子和老公的男人,所以說這雖然這是女人的戰爭,但卻因男人而起。因此絕對不能有置身事外的心態,還要扮演稱職的溝通橋樑。

最為常見的婆媳問題,通常都是聽到當婆婆的覺得媳婦對家事不滿意,比如洗衣、煮飯、打掃等。也有對生活作息不滿意的,如早上睡很晚才起床,還有媳婦的金錢支用,買的東西太貴,不實用!對孫子(小孩)的教育問題,不勝枚舉。這全是容易引起婆媳問題的因子。在此之前小摩看了一個小故事,故事的內容是有主角是一位英俊瀟灑,又有才的男人,有著眾多的紅顏知己,與母親失散多年,後來終於與母親重逢,母親覺得兒子似乎太多紅顏陪伴,不過將也因此可以多抱幾個孫子,心理十分高興(主角是生長在一個可以一夫多妻的時代),兒子感到有些無奈,好奇的想到,聽說父親當年也是一個十分傑出的人,於是問母親自己是否可能還有其他兄弟姐妹,母親生氣的說:「你爸他敢」!兒子不解同樣都是男人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待遇。這故事讓我知道母親對自己兒子的愛可以說是自私的,也可以說擴大無私,對兒子是完全付出,對兒子以外的人就不一樣了,就像是婆婆常會叫媳婦做事,卻可能永遠都不會讓兒子做家事(其實小摩的媽媽還滿喜歡叫小摩做家事)。婆婆的角色是我最難揣摩,當婆婆之前必然也當過媳婦的角色,所謂媳婦熬成婆,曾經是婆媳問題的受害者,結果後來卻變成了加害者,有些難以理解,或許這也是當婆婆的在多年來的付出和努力中有所體會的改變吧!當媳婦的要由原本的家庭跨入另一個家庭,或應該說組成一個新的家庭,除了要適應新的生活環境,還有不熟悉的新家人,確實需要一段時間來調適自己,尤其是對其他沒情感基礎的家人,很難在短時間內完全融入。媳婦在自己原本的家庭可以赤裸裸的展現自己最為真實的一面,來到新家庭總要先顧及他人感受,生活的習慣自然會變得有所拘束。婆媳雙方都喜歡用原本家庭的生活方式作為標準,很少去細想雙方在此之前,是生活在兩個不同的環境之下。一個婚姻的開始,也意謂著新家庭的誕生,一切也都會有嶄新的開始,不能全用以往的態度去看待自己的家庭,此時兒子和老公的角色就更為重要了,責任也更重。

小摩告訴媽媽和女友,妳們倆是我這輩子最重要的人,無論將來妳們彼此相處上有任何問題,我都希望能讓我知道,也無論有任何爭執,最後當我決定的事,請尊重我的決定,我是一家之主。小摩會這樣說並不是因為我是一個專制的男人,而想告訴她們這是兒子和老公的決定,不是她們的問題,做決定的人也是承擔責任的人。

1.這千百年來的問題,不要輕忽。
2.最好的處理態度就是在事情還沒發生前就先做好預防工作。
3.老媽是用來孝順;老婆是用來疼愛。
4.婆媳問題出至於一個沒有責任感的兒子和老公。
5.母愛是自私也是無私。
6.老媽和老婆都需要時間來學習如何和彼此相處。

在我還沒結婚組成新家庭之前,所有的問題都是從他人的故事與經驗得來,唯有自己親身體驗後才會有真正的體認,這篇文章並不能解決千百年來的婆媳問題,而要是告訴所有要結婚的男人,幸福的婚姻是建立在男人的責任感上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